English

吃肉的兔子

2000-0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郭远庆 我有话说

邻家买来了一对小兔子,那雪白的兔毛像丝绵,血红的眼睛像玻璃球。买来不几天工夫,小兔子的两条前腿就能直立起来了,两只亮晶晶的眼睛左顾右盼,吃起东西来小脑袋也左摇右晃的,煞是可爱,逗人发笑。

偶尔,它们用后肢在光溜溜的地板上死劲地刨着。你去抓它,它就扬起四肢满屋子撒欢,活蹦乱跳的,偏让你抓不着。惹得大人小孩人见人爱。闲暇时分,逗逗小兔子,倒也别有一番情趣。

一开始,大人拿着青菜、草叶去喂一喂,它们吃得欢,长得快。渐渐和人熟了,就让你抚摸和搂抱。邻家也挺高兴,索性吃饭时将它们放出来,人兔共餐。不论吃什么,都要让兔子尝一尝。主人给什么,兔子吃什么,从不挑肥拣瘦,把主人欢喜得不得了。后来,主人索性给兔子吃起大肉大鱼来了,什么肉饺子、肉包子、煎鱼炸鱼甚至火腿或香肠,都拿来作了兔子的家常便饭。那兔子真是乖乖,每每从笼子里放出来便直奔饭桌旁,昂起小脑袋,等待主人的恩赐。主人从不吝惜,兔子也毫不客气。邻家还逢人便说:“现代人讲究营养,现代的兔子也要改变一下食品结构,给它们吃荤,欢着呢!”

谁料,自打兔子吃起大肉大鱼以后,身体竟渐渐地瘦了下来,毛色也渐渐地失去了光泽,两只玻璃球似的眼睛也渐渐变得灰暗起来了。

一天,主人下班后,见两只兔子无精打采的,饭也吃不下了,便抱去兽医站看病。医生说,是消化不良。细问之后知兔子乃吃肉所致,医生又摇了摇头说,兔子能吃肉吗?你要给它吃草儿菜叶之类的东西。然后就给兔子打了针,吃了药。回到家里大约一个礼拜吧,两只兔子就双双地死去了,主人看见,四只兔眼正灰暗地注视着自己,露出了无限的哀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